2015-12-22
磁磚介紹

磁磚的材質基本上分為陶質、石質、瓷質三大類,以使用場合舉例來說,瓷質產品適合室內、室外地壁使用,因為瓷質磚吸水率低,耐用度及安全性會較高;而陶質產品的吸水率高,只適合室內牆壁使用,,不適合貼在戶外牆上及地板;另外石質產品較適合室內地面使用。(CNS 9737規範:陶質面磚吸水率50%以下、 石質面磚吸水率3%~10%、瓷質面磚吸水率3%以下)

就另一個分類來說陶質、石質為施釉磚,而瓷質為吸水率低且硬度高的石英磚。施釉磚的表面較為光滑也比較透亮,但是缺點是害怕刮傷,相反石英磚的強度極高,非常適合鋪貼在地板,不過現在很多消費者也會在牆身使用石英磚。

壁磚所需要的是抗拉力高、附著力高的材質,如果壁磚掉下將會影響人身安全。另外壁磚大多都是走設計風格,強調美觀、個人風格,往往都是空間的主要焦點。

地磚特別強調耐磨耗、硬度及抗壓強度,尤其是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長久使用,這三點甚為重要。目前在地磚上的開發也越來越多樣化,除了原有的石英磚現在也有釉拋磚(石英為基底但表面拋光)可供選擇。

外牆磚第一注重的是吸水率以及抗拉力,其次則是抗酸鹼,每日承受風吹雨打日曬雨淋,都是考驗磁磚的耐久度。最後要注意就是泥作師傅的功力,調配黏著劑也是很關鍵的一步,並不能隨意使用,有些外牆掉落的原因不是出在材料本身,而是施工時的偷工減料造成!